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利用地面遥感仪器对土壤水分的监测试验
王小平, 张谋草, 郭海英, 王宁珍, 黄斌
J4    2005, 23 (4): 57-60.  
摘要1773)      PDF(pc) (176KB)(1776)    收藏

在陇东黄土高原对西峰农业气象试验站内的裸地、生长茂盛的小麦、玉米地、草地4类地物进行了CE312热红外辐射计及CE313可见光、近红外辐射计的同步观测和土壤水分的实测,试验观测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:热红外辐射计各通道的亮温变化与土壤水分的变化呈非线性相关,由于影响各地物亮温的因素较为复杂,主要表现为对裸地的监测效果较好,在有植被覆盖的情况下关系不明显。此外通过比较各地物亮温与植被指数发现_者有较好相关性。实践证明,利用地而遥感监测土壤水分从理论上是可行的,可进一步通过亮温和植被指数来建立试验区的土壤水分监测模型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2. 黄土高原中心地区水资源现状与可持续利用对策
黄斌, 杨民, 郭海英, 张天锋
J4    2005, 23 (3): 58-61.  
摘要1325)      PDF(pc) (202KB)(1909)    收藏

处于黄上高原中心地区的庆阳市水资源十分缺乏,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,现有的水资源在开采方面又存在很大的难度,可利用水资源极其缺乏,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。本文主要通过对该水资源总量、利用现状的调查、分析研究,结合当地的地理和经济特点,分析水资源在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,提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对策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3. 陇东黄土高原城市酸雨特征监测统计分析
王位泰, 黄斌, 姚玉璧, 蒲金涌, 张天锋
J4    2005, 23 (2): 44-49.  
摘要1498)      PDF(pc) (330KB)(1825)    收藏

根据西峰国家基准气候站11a 酸雨监测与庆阳市北部主要污染源资料样木,按照中国气象局确定的酸雨标准统计分析发现:不计风场平流影响条件下,1992-2000年庆阳市酸雨度在波动中减弱,2001-2002年有所增强,年酸雨频率为逐年减弱趋势,月酸雨度3月和11月最强,PH值≤4.80,8-11月酸雨频率最大达24%-35%;在雨前和雨中考虑风场平流因子作用,北部污染源对庆阳市年酸雨度强度平流影响不明撤,对酸雨年频率有增大影响,对月酸雨度影响10月最撤著,PH值减小0.3,在月酸雨频率增大影响上卞要是盛夏6-8月。初步揭示了陇东黄上高原城市存在酸雨的基木事实,对于防治酸雨危害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